工作信息

巡察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 巡察办 >> 正文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2022年校内巡察“回头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校内巡察“回头看”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政治巡察,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强化巡察成果应用, 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在校内巡察工作基础上,有计划的对已巡察的基层党组织开展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建立健全校内巡察“回头看”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抓好立行立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教育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实施

本次校内巡察“回头看工作拟从2022415日正式启动,430日前完成。本轮“回头看”在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两个工作组:

第一工作组

长:刘学锋

联络员:蔡晓峰

员:陈丽莉、曲艳伟

巡察回头看单位: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

第二工作组

长:黄玉

联络员:和晶亮

员:高红霞、王君

巡察回头看单位:管理工程学院、服装学院

三、巡察“回头看”主要内容与方式

此次巡察“回头看”主要任务是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查反弹”、“查漏洞”和“补短板”,通过开展“回头看”,认真查找问题是否已经整改到位,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全面防止问题“反弹”,着力在解决问题上补短板,在健全制度机制上补短板,在落实整改责任上补短板,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主要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具体内容包括:

(一)对照上一轮校内巡察反馈的意见,结合本单位提交的整改报告,深入查找本单位在整改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

(二)对照上一轮校内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党史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联系本单位实际情况,发现和总结共性问题,如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到位;党内政治生活是否规范;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开展示范校建设等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等等,深入检视整改情况,强化改进措施,做到全面整改。

(三)对照上一轮校内巡察反馈的问题,查建章立制及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坚持举一反三,对巡察问题综合治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规范完善权力运行与监督机制,做到解决问题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相结合。

(四)对照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十四五规划进展情况、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群众信访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梳理归纳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巡察工作进行补课,重新查找新问题,确保问题见底。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本次校内巡察“回头看”是在校内上一轮巡察基础上的延伸,是学校党委为压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责任推动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开展“回头看”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这次“回头看”是一次政治复检,是一次靶向治疗。通过开展“回头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做到问题整改彻底到位。

(二)明确整改责任。这次“回头看”工作在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相关二级单位(部门)要明确整改责任。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或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要环节直接过问、重要情况直接协调、重要问题直接督办。要层层分解细化责任,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真认领、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

(三)确保整改成效。要把开展校内巡察“回头看工作与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学习、全面整改,把从严从实要求贯彻到工作始终,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管党治党向标本兼治迈进、向纵深发展。

(四)严肃监督问责。被巡察“回头看”单位应当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主动配合。要确定一名干部协助做好具体的联络、协调工作。各工作组要把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成效作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对履职不到位,整改落实不认真、不及时的,特别是不整改、假整改、敷衍整改的,将移交校纪委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41

 

上一条: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下一条:中共河南工程学院一届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