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指示要求,根据《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豫发〔2018〕8号)、《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豫纪发〔2018〕14号)和《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教党〔2018〕73号),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推动以案促改工作的遵循和意义

以案促改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有利于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有利于持续净化学校政治生态、促进干部清正廉洁,有利于发挥执纪审查办案的治本功能、从根本上遏制同一领域同一部门重复发生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现象,有利于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有效统一、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化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我校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基本原则

1.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全面覆盖,持续营造严的氛围

2.坚持问题导向。“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直面现实问题、勇于自我革新,使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

3.坚持务实重效。注重求实与创新相统一,目的与效果相统一,积极推进、稳步实施,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力戒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三、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的关键环节

全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案发单位、部门党组织,要把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做好纪律审查的“后半篇文章”。

(一)选准用好案例。抓住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方面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选取典型案例,按步骤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学校近年来有案件发生的单位、部门更要引以为戒,在做好以案促改常规性工作的同时,学校纪委要向案发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纪委领导要参加案发单位的案件剖析会等相关活动,听取案件剖析和整改的专题汇报。

(二)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大限度发挥身边典型案件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以案明纪、举一反三,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提升教育实效。案发单位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应当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按照宣读《以案促改通知书》、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或者法院裁判文书、忏悔录(书面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代表表态发言,校纪委领导讲话等程序进行。

(三)深入剖析原因。深入研究典型案例,通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等,深入对照检查,联系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政治立场摇摆、理想信念背离、是非观念淡薄、纪律规矩废弛的问题,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不适应不协调不完善的问题,党员干部个人在思想、生活、工作和作风上存在的具体问题等,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吃透,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做到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

(四)着力整改提高。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应当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对以案促改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问题应当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整治重点,明确目标任务,注重全员参与。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亲自部署,跟进督促,统筹协调,推动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强化整改督导检查,对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注重完善制度。应当针对查摆剖析出的问题,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有效机制。建章立制工作应当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等事项,达到执行主体明确、权力制衡科学、程序设置适当、监督责任明晰、内容严谨规范、措施有效管用。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定期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制度刚性运行。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把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要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向基层延伸。

(二)扛稳监督责任。校纪委要发挥主导推进作用,围绕选取的典型案件,及时向案发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相关单位收到《以案促改通知书》后,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制定本单位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程序、明确任务、明确时限。学校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整改情况和制度建设情况等,应当及时上报,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接受党员、干部和师生评议监督。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主动协助党组织抓好工作落实。

(三)强化督查考核。要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纳入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述职述廉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对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形式主义严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整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导致同类案件重发,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5日

 

上一条: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细则

关闭